校長的話
今年為疫情復常後首個學年,亦是我擔任世界龍岡學校劉皇發中學校長的第二年。我很榮幸與大家一同見證學校的成長和學生的進步。
  過去一年,我們銘記並謹守學校兩個關注事項︰
1. 深化自主學習教學模式,推進跨科協作,培養學生成為「自主學習者」;
2. 深化關愛文化、培育學生正向人生,建立積極的人生目標。
    就此,我們為學生舉辦了各種活動,希望進一步讓他們自發學習;又透過豐富的課外經歷,將所見所聞活學活用。
  策略上,我們推行「走出課室體驗」。科組帶領學生於不同的環境下學習,體會人生百味,並明白到「萬物皆可為師」,藉此建立他們對世界的好奇心,成為自主學習者。「走出課室」以後,我們更「放眼世界」,透過舉辦不同的海外交流團,擴闊學生的眼界,豐富他們的閱歷,建立積極自信的人生目標。開學至今,本校已籌辦了26個海外交流團,地點涵蓋英國、法國、美國、日本、澳門及內地不同省份等,參與學生人次超過230人。
  科目層面,我們推行了「一科一比賽」。透過每個科組鼓勵學生參加比賽,加深學生對學科知識的應用,提升學生對學習的熱情,以及豐富學生的學習成果。至今,在計劃下單計得到校外獎項的學生人次已超過320人。成功與否還是其次,比賽過程中能學習定好個人目標和與人溝通相處之道,遇到困難時堅忍不放棄的精神,才是最珍貴的得著。
  學術上,我們積極為學生拓闊升學出路。除本地文憑試外,本校利用額外資源為學生報考不同的國際考試,例如ICAS、ICQ及IELTS等,讓學生在畢業前已考獲國際認證之餘,亦多了許多公開考試的實戰經驗。在老師悉心的帶領下,學生成績亮麗,令人十分欣喜。另外,我們明白高中學生在預備香港中學文憑試的旅途上,或需更多指導及資源,以助他們攀上學業的高峯。為此,我們舉辦了「摘星之旅」,聘請了文憑試成績優異的學科導師,協助他們成功在文憑試中摘星而回,考入心儀大學。結果,本年有兩位同學考獲三十分,十四位同學考獲二十分以上,成績令人滿意。
  在這科技日新月異的年代,學校的教育必須與社會接軌。因此,我們致力發展STEAM。透過STEAM課程,推進跨科協作,讓學生了解到各學科的知識環環相扣,互相呼應。透過與外間機構及大學協作,舉辦不同的STEAM活動,讓學生掌握並鑽研最新的科技走向,提高他們的競爭力和創新能力。過去一年,在老師的用心栽培下,同學們不單在多個本港及國際賽事上揚威,也令本校在STEAM教育領域上奪得學校發展大獎及課程設計獎,並獲香港大學及教育局等邀請,與其他學校分享豐碩成果。
  取之社會,用之社會。我們希望將社區所給予的資源與肯定,轉化成我們教與學的動力,並將一切所學和研發的成果與社區分享,為油尖旺區帶來新力量。因此,我們在過去一年舉辦了多項連繫社區的活動,當中包括「聲韻傳奇@龍岡」、「喜動油尖旺」、「新興運動日」及「街坊墟」等。早前,我們更邀得中國國家女排運動員親臨本校,與油尖旺區人士分享交流,並與本校排球校隊對賽等,為師生及社區人士帶來難能可貴的經歷。這些活動不但讓學生與社區建立更緊密的關係,同時也提高了學生對社會的責任感和公民意識,建立關愛文化,將所學回饋社會。
  我們深信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長處和亮點,因此來年我們將透過製作「龍岡人才庫」及「學生成長指南」,進一步發掘及培育學生才能,幫助他們了解自己的興趣和優勢,引導他們正向面對生命,找尋自己的方向和實現自己的夢想。
  至於課程上,來年逢星期五下午時段,本校將增設「Brilliant Fridays.躍動星期五」的環節,於每級安排不同主題的活動,培養學生多元興趣,促進他們的全面發展。例如初中方面,中一全級會於該時段進行制服團隊活動,透過加入童軍、女童軍、紅十字青少年軍或少年警訊領袖團四個團隊,學習自尊自重,建立常規及歸屬感;至於中二到中三級同學則可以從一系列涵蓋不同範疇的拔尖體驗活動,例如由阿里巴巴電子商貿平台提供的AI雲端及用戶體驗設計課程、AR擴增實境及遊戲製作課程、與中文大學合作的STEAM@大豆項目、得教育局支持的「五學並舉」武藝校園計劃、以及其他有益身心的體藝活動、多元興趣班、日語班及烹飪班等,讓同學能選取心儀活動投入參與,適性發展。高中方面,中四到中五級會利用該時段修讀自選的高中應用學習課程,例如實用心理學、流行音樂製作及英文傳意等。至於中六級則會有各學科的補課,為文憑試作好準備。我們相信這些安排將能滿足各年級學生的不同需要,豐富他們的學習和生活經歷。
  本校向來以校風純樸,學生知規守禮見稱油尖旺區,未來我深願學校在這基礎之上能創造更多空間和機會讓學生發光發亮。過程中,我們實在需要家長繼續支持學校的工作,並與我們攜手合作和努力,讓世界龍岡學校劉皇發中學成為一間更加優秀的學校,讓每一位學生都能獨當一面,成為一個更出色的人,為社會和人類的進步做出更多更大的貢獻。
 

陳慧韵校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