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岡起源
「龍岡」之名,起源於清康熙元年,座落於廣東省開平縣單水口之龍岡古廟,距今己有三百多年之悠久歷史。據《廣肇通誌》《龍岡古廟記》記載:「惟斯地也,脈出雲山,氣連珠海,盤旋起伏勢若蟠龍,中起一小岡,若龍首之昂空,故老傳言,當風雨晦冥之夕,恆見岡上雲霧迷濛,直昇霄漢,若有神物噓氣於其間者,因名之曰『龍岡』。」

龍岡古廟供奉三國時代劉備、關羽、張飛、趙雲神像,時廟產為鄰鄉所佔,劉關張趙四姓宗族合力爭訟得直,於是四姓效法桃園結義,四姓聯宗,成為四姓聯絡中心,集謀之處,由此發祥,成立龍岡公所。

龍岡之組織乃從此而發祥,該地為台山、新會、開平三縣交界處,當地同胞到海外謀生者最早,僑居美國之四姓宗親,於遜清光緒初年即於舊金山布碌侖港首先建造龍岡古廟。宣統二年舊金山龍岡公所大樓落成,為四姓僑胞聯絡中心,把龍岡這一組織、精神、風氣帶到海外去。繼則由美國各埠擴展至其他國家如加拿大、墨西哥、古巴、秘魯以至澳洲,龍岡公所,遍及世界各地,凡百五十餘所。

一九六零年世界龍岡親義總會在香港成立,推舉張鎮漢太平紳士(已故創校校監)為首屆主席,並連任第二屆,共任主席凡八年。一九六二年美洲龍岡懇親大會及世界龍岡親義總會臨時執監委聯席會議在加拿大多倫多舉行,議決以每年之四月四日為龍岡日,取「四姓一家、四海一家」之義,宣揚「忠義仁勇」精神,同時決定在香港舉辦中小學,造褔社會,並由張主席籌劃一切建校大業。

經多方艱苦努力,在香港及海外進行籌款活動,籌集辦學基金,並於一九六九年按香港法例,組成辦學團體『世界龍岡學校(香港)有限公司』,正式註冊為不牟利的獨立教育機構,當時的董事局成員包括:張鎮漢、關啟明、劉子清、張熾昌、張其臻、劉火炎、趙耀組。一九七二年世界龍岡學校獲香港政府撥予九龍詩歌舞街地段四萬六千餘平方呎官地建龍岡中學,又獲撥柴灣漁灣邨小學校舍,一九七七年中、小學同時開課,張鎮漢主席兼任中、小學校監。其後,再在九龍新界興辦小學及幼稚園。

至目前為止,本教育機構主辦之中學有一所,小學兩所,幼稚園一所,培育英材,造福社會。盼我龍岡子弟了解龍岡之歷史,並以先賢忠義仁勇之精神為立身處世之道,回饋社會。

Top